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特色专业>>正文
特色专业

医学检验技术(本科)专业

2015年07月30日 15:45  点击:[]

(与日本大阪医疗技术学院、日本大阪高技术学院合作办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二十一世纪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有较好的数、理、化基础和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掌握现代基础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医学检验技术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基本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可阅读专业英文书刊,有一定日语读写能力,借助辞典能阅读日文书刊;基本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医学检验技术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专业方向及对口业务单位

专业方向:主要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医师工作或食品检验、卫生检验、医学教育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对口业务单位: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卫生防疫站、商检局、检疫所、医学院校、医学科学研究部门。

四、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检验技术。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检验仪器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临床医学概要、药理学、程序设计、临床检验学、寄生虫学及检验、微生物学及检验、免疫学及检验、血液学及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

五、学制

四年(其中学校学习三年,临床实习一年)。

六、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共安排52周。生化检验12W、血液检验及临床检验12W、微生物检验、免疫检验及血库12W毕业论文12W、机动4W

七、成绩考核及毕业、学位授予

1.成绩考核 为检查教学效果,衡量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各门课程要进行考核。考核形式分为考试、考查二种。各课程可根据本学科特点以及考试内容和目的要求,采用综合的方法考核学生自学、综合分析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毕业论文答辩主要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毕业、学位授予 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合格,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发给毕业证书;经审查符合《广东医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及有关实施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