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自强不息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医学检验学院简介

医学检验学院简介医学检验学院筹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8年底成立医学检验专业办公室,1989年以临床医学医学检验专门化形式招收本科生,是全国较早招收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的11所院校之一。1992年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我校招收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同年3月正式成立医学检验系。1996年临床检验诊断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起与武汉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临床检验诊断学博士研究生。2009年,“临床检验诊断学”作为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广东医学院的两个博士学位建设学科之一进行了博士点建设。20131月,广东医学院顺利通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专家组评审验收,获得博士学位招生独立授权,当年9月,临床检验诊断学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41月撤系建院,成立广东医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她是广东省首先开设医学检验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层次教育的院系。医学检验学院是《检验医学教育》的承办单位之一,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和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规划教材主要参加单位。医学检验专业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2005年进入中国大学各本科专业A++学校名单,名列第四,2007年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高校首批三个医学检验特色专业建设点之一,成为全国医学检验专业办学模式的示范基地(TS10466)。 2010年,以医学检验学院为基础申报的“广东省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立项建设,成为在建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1年,广东医学院“医学检验专业教学团队”获得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学校首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013年,依托医学检验专业的“广东医学院医学免疫学优秀教学团队”列为校级重点建设教学团队;2012年,广东医学院医学检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广东省医学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们申报的“高等教育大众化转型期医学检验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项目获得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资助。2014年,医学检验学院作为主要协同单位参与申报的“广东省医学分子诊断协同(发展)中心”获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培育建设。

20159月医学检验学院已招收27届医学检验本科生4042名,2届营养与食品卫生检验方向本科生129, 15届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生140余名。医学检验学院现有医学检验专业在读本科生1276人,硕士研究生52名,博士研究生11名。

医学检验学院下属六个专业课教研室(临床生物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检验学、临床寄生虫检验学、临床血液检验学、临床检验学和仪器分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检验医学研究所,本专业现有《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和《临床免学检验》两门校级精品课程,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和《临床寄生虫检验学》两门双语教学建设课程,有《临床寄生虫学检验》和《临床检验基础》两门在线网络课程。医学检验学院还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建立了“实验创新班”;与日本大阪高技术学院、日本大阪医疗技术学院建立了20年的联合办学;还与台湾台北医学大学、中山医学大学、中台科技大学建立了“3+1”联合培养,学业优秀的学生有机会被选派到海外学习深造。医学检验学院还与深圳华大基金、广州迪奥生物技术有限公、广州科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五附属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东华医院、东莞厚街医院等企业和医院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以校为主,“校-院”、“校-企”协同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医学检验学院有教师44人。在职称方面,有正高职称教师16人,副高职称教师5名,高级职称教师占47.7%。在年龄方面,45岁以下教师30名,占教师数的68.2%。在学位方面,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教师33名,占全体教师的75.0%,其中有博士学位教师13名(含1名博后);在学缘结构方面,外校毕业的教师有26名,占59.1%,以上数据显示本专业教师的年轻化、复合化和多元化。

本专业现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校级培养对象4名。有校内博士研究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3名,校外硕士生导师10名。学院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名,为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3名,校教学名师3名并有多名教师获全国、省、厅和市级先进荣誉称号。2004年周克元教授被武汉大学医学院聘为临床检验诊断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06年刘新光教授被重庆医科大学聘为临床检验学兼职博士生导师,2014年被周克元教授、刘新光教授、徐军发教授被遴选为广东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并当年开始招生。

在教材建设方面,本专业成绩显着。自建系以来我系教师多次参加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的医学检验专业教材的编写,近几年来本专业教师主编、副主编教材和专着10余部,如吕世静教授担任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免疫学检验》(专科)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临床免疫学检验》与《临床免疫学检验实验指导》本科教材的主编,刘新光教授担任《临床检验生物化学》第一副主编和《临床检验生物化学实验指导》主编。2010年以来本专业教师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全国医学检验专业规划教材54部,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在教学方面,学院现承担了国家级教学研究课题4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5项,校级教学课题35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9项。发表教学论文100余篇。

在科研方面,学院共获得厅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省、部项目30,科研经费总数达1100多万元,教师公开发表科研论文569篇。学院现有一个校级重点学科和一个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已获得17项次省、市科研成果奖。其中省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医学检验学院始终坚持依靠社会、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到目前为此,本学院已有22届本科生毕业,为社会输送了2915名高级医学检验人才,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喜人,就业率高达98%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为学院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相当部分已成为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经过27年的努力,本专业的办学规模在不断扩大、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高。我们坚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医学检验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办出特色和水平,创造检验医学辉煌的明天。(2015730日更新)